日前參加故事社小活動,到其中一位故事媽媽的社區視聽室


看電影─「心中的小星星」這部印度電影,讓我對印度、印度電影


的觀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可能是深受之前叫好叫座的「貧


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的影響,我就認為印度就是很窮的國家,印


度的小孩就是住在垃圾堆。直到看了這部電影後才知道,原來印度


還有別的風貌。   


        電影中講述著一位八歲的小男孩伊翔,他的世界裡有著豐富的


色彩,有天馬行空的想像,但他卻也有著嚴重的讀寫障礙,可是他


的父母、老師都沒有發現問題,只是一昧的認定伊翔不用功、不認


真,甚至他的爸爸還把他送到紀律嚴明的私立寄宿學校就讀,父親


期待私立學校就能把小孩不好的習慣一一改過,母親哭著,雖捨不


得但還是沒有把小孩帶回家。只是誰也沒想到,伊翔連一般的學校


都無法適應,何況是管教嚴厲的私立小學呢?他受到很多的處罰、


羞辱,讓小孩越來越不快樂,自信心殆盡,每天都是熊貓眼無精打


采,甚至連他最喜歡的美術課也因為遭到處罰而不再畫畫了。就在


小孩快要崩潰時,還好學校來了一位代課的美術老師,他發現了伊


翔的不對勁……. 


        看到電影前半段為了伊翔不被眾人了解而心疼著,看到後面伊


翔因為代課美術老師的額外指導讀寫能力進步神速,最後更因為伊


翔在畫畫比賽得到優勝,校長頒獎時,伊翔不是去領取獎座,而是


緊緊的抱住代課美術老師,看到此時我早已熱淚盈眶了。這個小孩


的父母都是高級知識份子,白領家庭,生活算是優渥富足,小孩子


應該可受到良好的照顧,可是小朋友卻過得很不快樂,還好伊翔幸


運地遇見了一位好老師。 


        看完後,我想自己的小孩也還算幸運,遇見的都是不錯的老師,


但除了老師,我想只有父母才能最接近孩子、了解孩子,期許自己


除了愛孩子,也能做孩子的一盞明燈。           100.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fmei 的頭像
    hfmei

    多多馬天空

    hf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